2008的選秀會PG的素質是2005年之後最好的一次,我有幸藉由網路轉播加上台灣ESPN轉播看到好幾個未來NBA潛力新秀的表現,身為拓荒者球迷看了本季許多比賽之後,也深切感到球隊有需要補進一位好的PG,在其他隊球迷眼中或許覺得拓荒者有Steve Blake、Jarrett Jack、Sergio Rodriguez三個PG,且都能對球隊提供相當大的幫助其實是不必要再補PG。但實際上拓荒者本季在PG部分的確是吃了一整季的虧。

Steve Blake-
Steve Blake有經驗而且三分準,助攻的表現中規中矩,進攻低失誤率,但是幫自己製造攻擊機會的能力非常差,武器幾乎只有跳投一項,只要今天投籃比較不準,那進攻威脅性幾乎等於零,這也是為什麼McMillan在第四節追分時寧願換上高失誤率的Jack也不願用Blake的原因,拓荒者得分能力好的球員不多,如果在追分時再擺上Blake後場得分幾乎只能靠Roy一個人撐,也就是說成功包住Roy整個後場進攻差不多是崩盤了。

防守部分,雖然他的腳步很好,防守意識也是三位PG中最好的,但身體過於瘦弱遇上較強壯的PG會扛不住,這也讓Blake常常遇到麻煩。

Blake對拓荒者而言是優秀的替補PG,但要扛先發仍是不夠理想。

Jarrett Jack-
球隊最強壯的PG,也是攻擊力最強的PG,但Jack非常不穩。每天比賽都像是在玩抽籤算命一樣,今天運氣好抽到大吉,他可以上個二十幾分鐘就給你得個二十幾分。運氣不好來各小凶、大凶之類的他馬上炸給你看,整場比賽有看不完的失誤,莫名其妙的出手一堆,命中率低到讓人啞口無言,表現之差足以當場讓球迷的臉完全綠掉。再者,現階段而言快攻是他的弱項,曾經是NBA快攻成功率最低的PG(目前還是不是最低不知道),目前已稍有改善,但仍有許多進步空間。

防守部分,Jack身體厚度夠,很敢跟對手碰撞,但橫向移動不夠好,容易被快速後衛吃掉,這也是讓教練和球迷擔憂之處。

就現狀而言,Jack和Blake一樣是個好的替補PG人選,但要扛先發重任也是不夠理想。

Sergio Rodriguez-
三人中天分最高的PG,去年的好表現讓球迷和制服組驚歎不已,但今年由於Blake的到來,加上McMillan一直不是很喜歡用這一型的PG,所以上場時間少的可憐。而且今年少數的上場時間裡也看不到他過去所展現出的靈性,打起來綁手綁腳,感覺就是跟McMillan的戰術格格不入。此外他雖有很強的助攻能力,但攻擊力爛到近乎於零,他在場上時PG這一點的攻擊力對球隊的負擔頗大的。

防守部分,他的速度的確是夠快,但經驗很差,跟上腳步之後容易被假動作晃去,加上McMillan又沒給他足夠的時間累積經驗,讓他現在打球看起來仍是個Rookie,表現甚至還比Rookie年差。他的身體厚度也不夠,這缺點跟Blake很像,但Blake有經驗和不錯的腳步可稍做彌補,Sergio身上則看不到這一點。

因為Sergio和McMillan一直都有格格不入的問題,過去他是球隊非賣品,但現在我覺得如果有適合他的地方就讓他去吧!如果經由交易可以讓Sergio得到更好的發揮空間,對Sergio和McMillan而言或許是好事一件。

上面三人持球能力好的沒攻擊力,攻擊力好的持球時間長會大量失誤,最有潛力的教練不愛,而且三個人防守端都有明顯的缺點。拓荒者的GM-Kevin Pritchard也深切體認到PG的重要性,在交易截止日前試著交易Jason Kidd和Jose Calderon過來(http://tinyurl.com/2a4ajq ),但是都以失敗收場,不過看得出來球團很重視這個問題。


PG這個問題拓荒者遲早是要面對,只是看解決方法是什麼而已。要想想拓荒者連對尼克時都扛不住Nate Robinson,對湖人時讓Jordan Farmar打起來像發飆的LeBron James,遇上黃蜂時還要面對被Jannero Pargo屠殺的命運,不是說他們不好,他們能在NBA生存一定有其實力在,問題在於他們都還不算聯盟頂尖的PG。拓荒者未來還要面對Chris Paul、Deron Willaims、Raymond Felton、Derrick Rose、Jerryd Bayless、OJ Mayo、Leandro Barbosa、Tony Parker、Rajon Rondo、TJ Ford、Devin Harris加上老字號的Chauncey Billups、Steve Nash、Baron Davis等人,這對拓荒者來說壓力何其大,這個弱點能不能解決關係著我們未來能走多遠。

今年夏天是解決問題很好的時機,除了交易之外,選秀是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好方法,今年也恰巧是強PG選秀年。剛好Greg Oden也會在今年夏天歸隊,如果能把中鋒和控衛的問題一次解決,那我想拓荒者在2008-2009球季是大有可為的。

由於交易部分變動太大,我先不做猜測。先就選秀部分來看,我整理自己之前看的比賽的一些個人看法,因為能力有限我只能就自己有看比賽的部分、知道的部分寫出來,評述是站在拓荒者球迷的角度寫的,所以立場會比較偏拓荒者,也難免會漏掉一些東西或是立場主觀或是寫錯,還請多多包涵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t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